狄仁傑和婁師德同在朝廷擔任宰相,而狄仁傑卻很排斥婁師德有一邊武則天問狄公說:「我重要你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狄仁傑回答:「我不懂得夤緣求進,之所以會獲得陛下的重用與升遷,應該是陛下看重我的文章和個性正直之故

武則天默然不語過了好久才說:「我一點也不了解你你之所以能受到器重實際上是師德的功德」於是武則天叫身邊人取來一個筐子,拿出十幾份薦表給狄仁傑看。狄公看了薦表,又害怕又自責,但武則天並沒有責怪他。

狄仁傑後來感嘆地對他人說:「我自己那樣對待婁公,而婁公不僅暗中推薦我,且沒有表現出一點點驕矜之色。」

古人說:「將軍額頭跑得馬宰相肚裡能撐船」由這件事看來婁師德之雅量勝過狄公其胸襟堪為許多宰相之楷模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