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世為宦才解穿衣吃飯  

下午到歷史博物館聽陳坤一老師講解書法, 經過兩個小時的走走停停, 雙腿快要不聽使喚, 只好轉到某家咖啡店小憩——本想讓身心靈暫時放鬆, 可惜店內人聲鼎沸, 吵雜之聲不絕於耳, 這時, 「小憩」反而成為一種折磨, 於是趕緊喝完咖啡、逃離現場。

古人說:「三世為宦 ,才知穿衣吃飯。」又說:「富過三代,才知吃穿。」這就是說: 一個懂得吃穿品味的人, 必需經過三代的薰陶, 才能夠看出成效。但如果我們不是出身名門, 也不是來自富貴之家, 是否還能散發一身優雅氣質呢? 答案是「能」。誠如曾國藩所說的:「人之氣質,由於天生,本難改變,唯讀書則可變化氣質。古之精相法者,並言讀書可以變換骨相。欲求變化之法,總須先立堅卓之志。」

 朋友們! 孔子曾說: 「見賢思齊焉, 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意思是說:看到比我優秀、比我強的人, 就要跟他()學習﹔看到比我差的人, 則要自我反省(以免跟他OR她一樣爛)。」因此, 請不要那麼容易便自我放棄、也不要那麼容易就讓自己往俗不可耐的路子上走。雖然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 但可以選擇變化氣質啊! 何不自我提昇, 幹嘛一定要當個大嗓門的大媽、大叔呢? 與各位共勉之!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