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隋朝人侯白以幽默風趣著稱, 還沒成名時, 他的居住地剛來一位新任知縣,侯白便去拜會新知縣。拜見前,侯白對一位朋友說:「我能讓縣太爺學狗叫。」

   這位朋友說:你怎麼能讓知縣學狗叫呢?如果真的做得到,我們請你吃一頓如果做不到,就換你請我們喝一頓。」

於是侯白進入縣衙裡參見知縣,而那些朋友們都在門外看好戲。知縣問:「你何必來拜見本知縣呢?」

侯白說:「您剛到本縣,鄉裡有不適宜的事情,特意來討教您。知縣大人沒上任前,縣裡盜賊特別多希望知縣大人讓各家各戶都養狗,賊一來, 狗就叫。這樣,盜賊就會自己停止偷盜的。」

知縣說:「果然如此,我家也必須飼養一條能叫的狗。但是, 怎麼才能挑選到好狗呢?」

侯白回答說:「我家裡剛剛生下來一群小狗,他們的叫聲跟別的狗不一樣。」

知縣問:「牠們是怎樣叫的?」

侯白回答說:「它們的叫聲都是怮怮的呀。」

知縣說:「你完全不會識別好狗的叫聲。好狗的叫聲應當是號號發出怮怮聲的,都不是善於吠叫的狗。」

在外面察看的熟人們聽到這裡,沒有一個人不用手捂著嘴笑。侯白知道自己贏了,於是說:「我知道了! 知縣大人如果要尋找這樣能叫的狗,我去給您尋找去。」說著告辭走出縣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白 惡作劇 搞笑人物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