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浙江塘西鎮有個丁水橋, 丁水橋有個篙工叫馬南箴。一天晚上, 馬南箴搖著小船正要載客渡河, 有老婦牽著女兒也要坐船,船上客人不讓她們上,篙工說:「天色暗了,夜歸婦女已進退無門,把她們一起渡過去, 也算是一件功德。」在篙工善心影響之下, 老婦人和女兒才如願搭上船。 

這時正是初秋天氣, 老婦人打破了沈默指著天上的星星, 笑對女兒說:「七郎又手指西方了,好會看風氣喔!」 

女兒則回:「七郎不是這樣的人, 隨著時間轉移, 是因為身不由己——他如果不隨著時間轉移,世人怎會知道春夏秋冬呢?」 

船客覺得這對母女講話很怪, 都瞪大了眼睛, 她們卻一點都不在意。船駛近北關門時, 天亮了, 老婦人從袋子裡掏出大約一升的黃豆報答篙工,還貼心地拿一塊麻布讓他包裹黃豆,說:「我姓白,住在西天門,如果你以後想見我,只要腳踏麻布上,就可以昇天到我家!」講完,母女竟憑空消失。馬南箴認為她們是妖怪,便趕緊將黃豆撒到草地上。 

回家後, 馬南箴整理一下衣袖, 發現裡面藏有幾粒黃豆, 而黃豆竟然變成金子, 當下十分懊惱道:「啊呀! 我大概遇到神仙? 

馬南箴急忙跑去找黃豆,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 還好麻布並沒消失, 便趕緊站在麻布上,等待奇蹟再度發生。這時雲朵冉冉而生,雙腳已被輕輕舉起——往下一看, 人民及村郭都從腳下經過。忽然間, 他飄到一座瓊宮玉宇前,有個小婢正好站在戶外翹首, 一看到馬南箴, 小婢馬上向戶內高聲喊:「七郎果然來了!」說完, 隨即將他引導入屋,並把老婦人扶出來,老婦人說:「我和你有緣,小女將會許配給你為妻。」 

馬南箴如在夢中地住了一個多月,夫妻感情雖好,卻難免想家。新婦教他腳踩麻布,便可乘雲歸去,馬南箴照著做,果然一瞬間又回到了丁水橋。 

從此以後馬南箴常常把麻布當成交通工具,隨時往返於天上人間。父母終究怕兒子被妖魔鬼怪鉤了魂, 便偷偷將麻布燒化,燃燒後, 發出的異香竟然好幾月都久久不散。失去了麻布,馬南箴和仙女的夫妻緣也就斷了。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