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興趣跟一般的女生不同大學時就喜歡研讀深奧的甲骨文、說文解字、訓詁。研究所時,非古文不讀、非歷史不讀,沒事就泡在圖書館中K書。至今雖洗腎,讀書、學藝往往樂在其中。

發展六百多年的崑劇,詞曲典雅優美、具有教化寓意,曾是帝王、士大夫的最愛,經過文人改良,至今仍歷久不衰。我學崑曲將近八年,不敢隨便缺習,經過苦心揣摩,已經有些心得。可惜身體不做主,才會住院無法參與﹔不過我不會怨天尤人,只要精神許可,一定會用積極進取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難關。

每每想到兩千多年前,孔子因學生宰予做白日夢,罵道:「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便時時警惕自己:白日莫空過,青春不再來。

(P.S.白話文為:「腐朽的木頭不可以雕刻,骯髒的土牆不可以粉飾。從宰予這個事件後,孔子觀察學生的態度大為改觀:除了聽其言之外,還要觀其行。」)

我平日不喜歡談八卦、不喜歡在錢堆中打滾、也不喜歡香車寶馬,更不喜歡浪費時間逛百貨公司,清淡的行為簡直和「桶中之妻」沒啥兩樣。 再者,我一向好命,凡事有姐姐扛著,結後又有老公照顧,父母的餘廕,也足以讓我糊口。凡此種種,都是福澤,就算遺傳到可怕的多囊腎,也比「時時擔憂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女性還要有福氣﹔甚至比年老體衰,卻獨居的老爺爺或老奶奶,還少擔一份心。從這個角度來看,老天爺太照顧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