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動物頻動道說:「兩歲的獵豹就可以懷胎生子,而三歲、四歲的獵豹才性成熟。」而古人過去女子15歲就是「及笄之年」,男子要20歲叫「弱冠」,「及笄之年」和「弱冠」代表男女都是成年人,可論及婚嫁啦!

        現代人沒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漸漸晚熟多了﹔以此之故,晚婚、不婚者漸多。《詩經》〈摽有梅〉詩說: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這首詩主要是寫女孩急著出嫁的三種心境,翻成白話文是說:

      十成的梅子打落三成,樹上還有七成﹔想追求我的好男人,要等良晨吉日呦!

      十成的梅子打落七成,樹上還有三成﹔想追求我的好男人,今天手腳要快一點呦!

      十成的梅子全熟了,拿個籮筐來承接就可以了﹔想追求我的好男人,直接跟我告白吧!

       詩人用梅子比喻女人的成熟度,並藉此表現出待嫁女兒心,描寫得絲絲入扣,三個層次足以讓人莞爾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