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17.JPG

IMG_0224.JPG

       山東臨濟地方有個妒婦津,相傳晉人劉伯玉的妻子段明光是個妒婦,某天,劉伯玉朗誦曹植的〈洛神賦〉的:「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穠纖得衷,修短合度。」劉伯玉不自覺脫口而出地說:「娶到這麼美的老婆,我就沒有遺憾了! 

       段明光很生氣地說:「您怎麼因為水神美麗而輕視我呢?我要是死了,我也可以變成水神。」這個妒婦氣不過,當晚竟跑去跳水而死。到了頭七,劉伯玉夢到妻子說:「夫君願得洛神,現在我也成為水神了。」 

        劉伯玉夢中嚇醒,從此再也不敢渡河。凡是有婦人想要渡過此水,一定要故意扮醜,否則會狂風大作﹔如果是醜婦過河,則風平浪靜。於是有些女子怕被評論為醜女,索性亂頭粗服,以免被人譏笑。因為有這則傳奇故事,齊人就笑稱:「欲求好婦,立在津口。婦立水旁,好醜自彰。」故而該地被稱為妒婦津。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