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操原配丁夫人無子,而長子曹昂及清河長公主的生母劉夫子早死,曹操便讓丁夫人撫養這一雙兒女。建安二年(西元197年),曹操因納張濟的妻子為妾,引起張濟族子張繡的不滿。曹操原本想除掉張繡,卻因事機敗露,反被偷襲而軍敗,此役不但讓自己被流矢射中,長子曹昂和姪子曹安民也戰死沙場。稍後,張繡聽從賈栩建議投降曹操,兩人見面時,曹操「執其手,與歡宴,為子均取繡女。」意即:曹操見到殺子仇人張繡,不但親熱的牽手,還暢快的飲酒,並讓兒子曹均娶張繡的女兒。

丁夫人每次見到曹操就說:「你害我的兒子被殺,卻一點都沒放在心上。」說完,便歇斯底里地哭泣。曹操氣憤丁夫人不講道理,隨即把她送回娘家,目的是讓她可以冷靜下來。

過了一段時間,曹操主動找丁夫人,夫人正在織布,下人傳聲道:「曹公到了。」夫人置若罔聞地繼續織布。曹操走到夫人的背後,溫柔地撫摸她的背,問:「妳願意跟我同車回去嗎?」丁夫人不但不回頭,連吭一聲也沒。

曹操往後走,站到了戶外,又說:「難得妳不願意給我一點機會嗎?」丁夫人還是不說話。曹操只好說:「真的要訣別了﹗」於是寫了休書。丁夫人雖然婚姻自由,但娘家人也不敢隨便將她改嫁。

自從丁夫人被廢,曹丕的生母卞夫人被立為繼室,史書稱為「武宣卞皇后」。卞夫人出身倡家,但個性低調且識大體,每每趁曹操不在,便派人四時饋贈禮物給丁夫人,且私自會面時總是甘心居於下座。

丁夫人心存感激地說:「我是被離棄的人,夫人何必對我那麼好呢?」後來丁夫人死了,卞夫人請曹操重新殯葬,於是她被改葬在許城南邊。

建安25年(西元220年)曹操病篤,自知來日無多,感嘆道:「我前後所行之事都沒有違背本心,只有一件事讓我問心有愧,那就是——假如地下有靈,子脩(即長子曹昂)如果問我:『我的母親在那裡?』我要怎麼回答呢?」

曹操被評為「治事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就算對侍寢的寵妾也不惜辣手摧花,但對原配丁夫人卻依舊柔情似水,就算油盡燈枯之日,仍念念不忘沒和原配同享富貴。再者,長子曹昂已經去世23年,曹操怕死後有知,怎麼面對兒子的質問?可見曹操對曹昂之死並非完全冷感,原配丁夫人未免錯怪了前夫。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