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定陶有個商人在渡河時翻船,商人爬在水上漂浮的草上大聲呼救。有個漁夫開船營救,商人急喊:「我是濟水邊上的富有大族,你能救我脫險,我就賞百斤黃金。」

漁夫將商人送上陸地,商人卻只給十斤黃金,漁夫說:「剛才您答應給百斤,現在卻只給十斤,這樣怎麼行呢?」

              商人立刻變臉,生氣地說:「你是個漁夫,一天能賺多少錢?現在突然得到十斤黃金,難到還不不夠嗎?」漁夫只好黯然地離開。

              某天商人沿著山西呂梁山乘船向下游行駛,船被急流沖得撞上礁石,於是又翻船了,而先前救他的漁夫正好在那裏。有人問漁夫:「你怎麼不去救他呢?」

                漁夫說:「他先前曾許諾給我百斤黃金,救了他卻故意耍賴,我幹嘛再救?」於是漁夫袖手旁觀,商人便淹死了。

          想當初陶朱公的次子在楚國犯法,陶朱公叫幼子去行賄贖罪,而長子堅持要去營救。陶朱公的長子個性吝嗇,見其弟有望獲釋,就把賄賂莊生的金錢要回來,結果反而害死其弟。有道是:「人言為信。」王安石﹤商鞅﹥詩也說:「自古驅民在信誠,一言為重百金輕。」假如陶朱公的長子可以遵守諾言,其弟便可逃過一劫;假如富商之前沒有出爾反爾,再次遇難時也不會淹死。以上兩個例子告訴我們:人而無信,最終只會自食惡果。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