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夫一妻的世界裡,對於 顏 夫人的行為,

我們實在很難想像。

然而在先秦時代,

顏 夫人替濫情的丈夫報仇,並梅開二度嫁給小叔的行為,

不僅被許可,且會被歌頌。)

...........................................................................................................................

       明崇禎時代,洪承疇官拜兵部尚書遼總督,在平定流寇上,替明朝政府做出許多貢獻;降清後,洪承躊也替清皇朝提供不少謀略,而成為清朝首位漢人大學士。

 洪承疇死後,諸名士想替他擬篇文章稱述其功德,幾經思量,一直無法定案,因為這類褒美文章就像當今祭文一樣,只能對死者歌功頌德,不能揭死者的瘡疤。然而,洪承躊這個人的爭議性很大:雖有功於清,卻不忠於明,要如何將降清的歷史寫得圓滿,又毫無瑕疵,這就很傷腦筋。

 眾名士再三商量,總是莫衷一是,最後只好重金聘請能人潤飾。

 這時京師剛好來了一個落魄書生,他信心滿滿的前往應募,不但要求「寫一個字,潤筆費千金」,而且要求必須先拿到錢才願意執筆為文。書生的口氣敢如此猖狂,這個人當然不是省油的燈,請看底下的文采,就不得不讓人大讚他的才思敏捷。潤飾的內容如下:

歲甲申,聞賊陷京師,烈皇帝殉國。北庭(指後金)徇平西王(指吳三桂)之請,爰舉義旗,入關破賊,元凶(闖賊李自成)授首。公(洪承疇)於是投袂而起曰:「殺吾君者吾仇也,誅吾仇者吾 君也。」

 以上只有寥寥數語,卻將洪承疇降清之事,不但彌合得天衣無縫,而且寫得「名正言順」。

 眾名士看了,除了佩服之外,完全沒有辦法增益、刪減一詞,於是文章很快就拍板定案了。

 書生的潤飾文翻譯如下:

明崇禎十七年(西元1644年),聽說闖賊李自成攻陷京師,致使崇禎皇帝殉國。後金應平西王吳三桂之請,高舉義旗,入關破賊,才將罪魁禍首李自成梟首示眾。因而,洪承疇公揮動袖子說:「殺我君主的人,就是我的仇人;殺我仇人的人,就是我的君主。」

 落魄書生寫的「殺吾君者吾仇也,誅吾仇者吾 君也。」乃活用《公羊傳》〈昭公三十一年〉的「 顏 夫人者,嫗盈女也,國色也。其言曰:『有能為我殺殺顏者,吾為其妻』」的典故。

據載: 顏 夫人是春秋時期邾婁國最美麗的女子,嫁給邾婁國的 顏公當 夫人。顏公是個花心大蘿蔔,僅管家中有花容月貌的夫人,卻不斷發生桃色新聞――不但奸淫 魯 君九個女兒,還濫殺無辜,最終因有人告御狀,而被周天子誅殺。

顏公死後, 顏 夫人為了替丈夫報仇,曾說:「誰能為我殺掉害死顏公的人,我就做誰的妻子!」

夫人一席話,釣出了勇夫,這個勇夫就是顏公的弟弟叔術――於是 顏 夫人便嫁給小叔為妻。

書生借用 顏 夫人的典故,婉轉地把洪承疇的降清事件合理化,剛好將洪承疇仕明、仕清,做一個很好的銜接

總歸一句話:書要多讀,才不會「書到用時方恨少」。多讀書,等有朝一日逮到機會時,便可要求「一字千金」――如此價碼,倒也不賴啊!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