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有句俗諺說:「七月半鴨仔,不知死活。」看到齊閔王至死不悟的故事,也覺得他真是「自投死路的七月半鴨仔」。

        話說齊閔王想當天下共主,對外征戰不已, 諸侯便聯兵攻齊,因此被迫逃到衛國避難。有一天,齊閔王散步時問諛臣公玉丹說:「我在逃難,但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請你告訴我原因我如果知道錯,我一定改。

        公玉丹:「臣以為王您早就知道呢? 大王會亡居衛,就是因為太賢明了!而天下的君主都是不肖之主,他們討厭大王的賢明,於是聯兵攻打齊國——這就是會避居衛國的真正原因

齊閔王聽了感嘆地說:「賢明的人就該這麼苦嗎? 」

        公玉丹又阿諛地說:「臣只在書上看過『辭去君位, 臉色卻毫無憂色的人』,沒想到在大王身上真的可以得到印證——大王您號稱東帝,實際上已經擁有天下,去國居衛,容貌不但沒有變瘦,反而神采奕奕。可見大王沒有把權位很得很重!

        齊閔王很讚同地說:「講得真好! 愛卿真的很瞭解寡人的心。寡人居住衛國,皮帶已經放寬三個孔了。

        這個沒自知之明,且愛聽阿諛話的齊王,當然無法繼續在衛長久避難,於是逃到鄒魯不願收留,又逃齊地莒城最後被「抽筋掛在廟堂大樑上——折騰死了」。齊閔王的人生由盛到衰,都是自作虐,能怨得了誰嗎?! ! 一國的領袖最好不要那麼白目,否則就會像「七月半鴨仔」,結束會悲慘的!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