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光精神科住院一個月,我遇到許多怪異的青壯年,他們時而清醒、時而對人開口怒罵,有的甚至對醫護人員開罵三字經。咆哮、哭喊之聲相當可怕,還好出現狀況時,都會被警衛制止,嚴重者還會被綑綁起來,立即關在一間密室裡「靜觀其過」。

病友的情緒起起伏伏,有時眼神呆滯、有時充滿熱情與活力,有時尿溼褲子在大廳跑跳——雖然讓人心驚膽跳,但只要不與他們正面衝突,彼此就會相安無事。例如:有位胖胖的女人叫林紫涵,自稱是「母娘」的養女,說她在世間的任務就是拯救苦難的人們,看到新來乍到的菜鳥,會好心開釋。

我曾經是她開釋的對象,她會摟著我端詳一番:看到病懨懨,會坦白地說:「妳的臉色蒼白,只要擦個口紅就會亮起來。」她不斷說說笑笑,好像熟絡的朋友,總讓我誤以為很好相處﹔但只要心情不好,她便微閉雙眼說:「我被幾個男人騙去感情,現在我不想結婚了……現在心情不好,不要惹我。」

大廳有一面鏡子,許多人都在鏡前化妝,每次看見紫涵在鏡前描眉畫妝,我就知道她有好心情,可以跟她開玩笑﹔如果微閉著眼睛,一副不理不睬的模樣,我就知道閃開一點,免得母老虎發威。

紫涵和我的年紀相當,時常有一個媽媽帶好吃的東西到醫院來,我沒正面看過,外子說:「外形像阿姑。」我抿嘴而笑,笑中藏著許多苦澀。還好我很樂觀進取,苦澀沒多久就化解了——紫涵有媽媽的愛心,我有老公的關懷。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有愛的地方,就擁有幸福,我太享福了,該額手稱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