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邦和項羽爭天下時在定陶(山東省荷澤市)獲得戚夫人,兩人生下趙王劉如意。劉邦覺得太子個性仁弱不像自己﹔再加上戚夫人在身邊常常哭哭啼啼,於是好幾度想廢掉太子,改立如意。但最終因張良策劃「請商山四皓出面」,太子的地位才鞏固下來。

        商山四皓是秦末四個隱士,因避秦亂而隱居商山,四人年紀都已八十多歲,劉邦曾用盡心思請他們出山,卻從未獲得首肯。當劉邦看到四皓時,驚訝地問:「為什麼要追隨太子?」四人異口同聲回答:「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辱,故恐而亡匿。今聞太子仁孝,恭敬愛士,天下莫不延頸願為太子死者,故臣等來。」

       等商山四皓離開後劉邦跟戚夫人說:「我本來想換掉太子,改立如意但太子有商山四皓輔助,可見他的羽翼已長成,太子的地位再也沒辦法更動。唉呂后真是妳的主子啊

       戚夫人只能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哭,劉邦說:「妳跳楚舞給我看,我替妳和首楚歌。」於是劉邦歌:「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翼以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又可奈何!雖有矰繳,尚安所施!」唱了數闋後,戚夫人歔欷流涕。

       高祖劉邦崩,惠帝即位,呂后當了皇太后,隨即將戚夫人囚禁起來,她身穿囚衣頭髮被剪光,還被迫舂米。戚夫人邊舂米邊唱道:「子為王,母為虜,終日舂薄暮,常與死為伍!相離三千里,當誰使告女?」意思是說:「兒子當王,母親當俘虜,每天舂米舂到晚,常常和死神為伍我與兒相離三千里,我能派誰告訴你訊息呢?」

       太后聽了勃然大怒,說:「你還想倚靠兒子嗎?」於是派使者將趙王如意抓來。使者到趙國三次,三次都被趙相周昌擋下來。太后氣得召來趙相周昌,周昌到達長安後,使者又去召趙王,趙王便隨行到長安

        惠帝是個心地仁慈的人,知道母后動怒,便親自到霸上迎接弟弟趙王,入宮後,和弟弟一起吃睡。幾個月後,某天惠帝一大早外出去打獵,看弟弟還在睡,不忍心吵醒他這時太后趁著兒子不在,立即派人將趙王毒死。等惠帝回宮,趙王已經死了。

       趙王已死太后對情敵的恨還沒消她把戚夫人的手足斷掉眼睛弄瞎耳朵弄聾,又讓她喝啞藥,取名為「人彘」。經過數月,呂后召惠帝看「人彘」惠帝得知是戚夫人,便放聲大哭,從此病了,一年多沒辦法理事。惠帝派人跟母后說:「這不是人幹的事。我是您的兒子,因戚夫人的事已經無法再治理天下了!」於是惠帝不聽政天天飲酒麻痺自己,七年後便一命嗚呼哀哉。

       呂后唯一的兒子死了,發喪的時候「只有哭聲,卻不見淚水」,直到呂家的姪子們拜將掌兵權,呂后才放下心來大哭。從此這個惡毒的女人,便以垂簾聽政的身份掌握朝政,直到八年後才咽下最後一口氣,而風光一時的呂氏家族,則不論大小都被處死。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