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國時期的張儀是個知名的說客,見到好色的楚懷王,故意說:「鄭國及周國的女子有粉白的臉蛋、青黑色的眉毛,只要站在閭巷的十字路口上,不知情的人都會以為她們是女神。」 

       楚懷王聽到「美女」,眼睛為之一亮,馬上接口道:「楚國是個偏僻孤陋的國家,不曾見過中原女子,沒想到她們如此的美豔動人﹗」於是資助張儀珍珠寶玉,暗示他替自己物色美人。 

       當時南后及鄭袖貴寵於楚國,知道此事,南后便派人對張儀說:「我聽說將軍要去魏國,這裡有金一千斤,送給您的左右親信以供馬料之用。」鄭袖也派人送五百斤給張儀。 

       臨別前,張儀和楚懷王辭行,說:「現在諸侯們不相往來,不知道何日再相見?願大王賜我酒喝。」於是楚懷王和張儀一起喝辭別酒,酒喝一半,張儀下拜請求:「現在沒別人在這裡,願大王叫親近的人一起來共飲。」懷王便召南后與鄭袖來飲酒。 

       張儀看到楚懷王的寵后與寵妃,再次下拜請罪道:「張儀犯有死罪,希望大王能赦免我。」 

       楚懷王說:「先生犯了什麼罪?」

       張儀道:「我走遍天下,不曾見過有這麼漂亮的人﹗我之前說魏國的美人如女神,其實那些美人和您的寵后及寵妃相比,根本不值得一顧。」 

       楚懷王面露喜色,說:「您別把這事放在心上,因為我本來就認為天下沒有誰可以比得上像這兩個美人兒。」 

張儀一出使楚國,單憑一張嘴,不但賺到楚懷王的珍珠寶玉,也賺到南后及鄭袖的「一千五百斤黃金」。這種人就是《詩經》所說的:「巧言如簧,顏之厚矣。」翻成白話文就是:「舌頭靈巧,有如簧片一樣可以發出動聽樂音,這種人其實就是厚臉皮的人。」在戰國紛亂的時代,讀書人想混口飯吃,除了靠肚裡的貨及一張巧舌之外,沒有厚臉皮,怎麼富貴與權勢呢?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