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睢是戰國魏人,字叔,因貧窮,投靠在魏中大夫須賈門下。某天,須賈替魏昭王出使齊國,范睢也陪伴左右。齊襄王聽說范睢是個辯士,派人送他黃金十斤並賜牛酒,雖然范睢辭讓不敢接受,但須賈以為他洩露國家機密,大怒,回國即將此事告訴魏相魏齊。

        魏齊聽後怒不可遏,派人亂棒毆打范睢,把他打到肋骨斷了、牙齒掉了。范睢詐死,魏齊便叫人用草席包裹丟到廁所中,有賓客喝醉酒如廁,就在他的身上灑尿。范睢受盡屈辱,在守門人及魏人鄭安平的幫助下逃離死城,從此改名為張祿。

       當時秦昭王的使者王稽正好在魏國,鄭安平趁機推薦張祿,王稽便將張祿偷渡到秦國,並將他推薦給秦昭王,但君臣因緣未具足,張祿並不受重視。直到一年多,張祿上書教秦王除四貴(即宣太后兩位弟弟及昭王兩個同母弟)及遠交近攻策略(遠交齊楚,近攻韓魏),秦昭王才對他刮目相看,最後張祿不只被封為應侯,還掌相印。

       范睢當秦相,魏人並不知情,以為他早就死了。魏國聽說秦國要東伐韓、魏,魏王派須賈到秦為使,范睢聽說仇人到了,故意穿破舊衣裳到館舍見須賈。須賈看到范睢,大吃一驚,還問:「范叔別來無恙?」又問:「有沒有在秦國謀得一官半職?」范睢假裝說:「自從昔日得罪魏相,九死一生逃到秦國,哪敢再當說客?」

       須賈又問:「范叔現在從事什麼工作?」

       范睢說:「當傭工。」

         須賈見范睢窮困,便贈送他一件綈袍(粗繒製成的袍子),還問范睢:「您知道秦相張君嗎?天下之事都取決於張君,如今我的去留也取決於張君。您有認識的人可以幫我引薦嗎?」

        范睢故意說:「我的老闆跟秦相很熟,我偶而也見過秦相,我替你安排吧﹗」於是范睢假裝跟主人借大車駟馬,親自替須賈駕車,並直入秦相府。大家看到秦相,紛紛躲閉,須賈心中雖然懷疑,卻不知其故。到了相舍門,范睢跟須賈說:「您在這裡等,我先進去稟告。」那知一等就是老半天。

        須賈問門下人:「范叔那麼久還不出來,到底發生什麼事?」

           門下人說:「這裡那有范叔?」

         須賈又說:「剛剛載我進相府的人就是范叔啊﹗」

         門下人說:「那是秦相張君。」

          須賈大驚,知道冒犯了范睢,趕緊脫掉上半身衣服,膝行跟范睢謝罪。范睢數落一陣,才說:「雖然你有三罪,但因有绨袍相贈,我會饒你一命。」

       須賈離開秦國前,范睢宴請各國使者,人人都坐在堂上,飲食也十分講究,只有須賈坐在堂下,被兩個刺青囚徒強迫餵食馬料。須賈出使受辱,乃是自找的,當初如果沒進讒言,范睢也不會差點命喪黃泉。至於下達致死令的魏齊,得知范睢已是秦相後,嚇得逃到趙國尋求政治庇護,最後以自刎了結性命。而范睢的恩人:鄭安平當上將軍,王稽則拜為河東太守。可惜他們都不爭氣——鄭安平圍邯鄲,戰敗後,投降趙國﹔王稽則是坐法被誅。兩人的行為都讓范睢顏面無光,故心情日益低落。

       這時燕人蔡澤趁機說服范睢要懂得「功成身退」之道,否則會像「商鞅、吳起、白起、大夫種」一樣的下場,於是范睢稱病歸相印,最後完美的結束他的政治身涯。

 

P.S. 范睢(音雖)一作范雎(音居)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