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鄭氏年紀輕輕就成為寡婦,三個年幼的小孩都是自己親自教育,雖生活貧苦,也處之泰然。某天自家的老牆因久雨倒了,牆下露出不少金銀,奴婢歡天喜地地奔走告訴主母鄭氏,鄭氏看到後,先焚香禱告上蒼:「我聽說:不勞而獲是災殃。老天爺如果真的憐憫我家貧苦,不如保佑我兒在未來都能學業有成而得取功名。目前這種份外之財,我不敢領取。」鄭氏說完,便命人將金銀依舊埋好。 

       唐武宗時期,長子李景讓官拜浙西觀察使,有個下屬得罪他,李景讓盛怒之下將之杖死﹔軍中群情激憤,差點鬧出兵變。那時李景讓還在廳堂上,鄭氏聽到消息,立即出面干預,李景讓只好乖乖站在堂下聽訓。老母責備李景讓道:「天子讓你獨當一面,你怎麼可以任由喜怒仗死部屬呢?國家的刑法在哪?萬一引起地方不寧,不僅是有負朝庭,也會使你的老母羞愧萬分,屆時叫我怎麼有臉面對先人呢?」鄭氏數落完後,命令左右脫下李景讓的衣服,準備杖打其背。一旁將佐見狀,立即下跪哭求﹔經過許久,長官終於逃過皮肉痛,軍中也跟著安定下來。 

       李景讓的弟弟李景莊在考場上屢屢不得意,每次落榜,鄭氏就棒打長子出氣。縱然如此,李景讓依舊不願意當主考官,也不願意關說,理由是:「朝廷取士自有公道,我怎敢關說呢?」 

       多年後,宰相主動跟主考官說:「今年一定要收李景莊這個考生。唉﹗李景讓的處境好可憐喲,年紀都已經一大把了,每年還要被老母責打。」經過宰相的關說,李景莊終於有機會步入政壇。 

       古人說:「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 」鄭氏這個單親媽媽,在貧苦的情困下,能養出一個孝順的浙西觀察使兒子,過程相當不容易。想當年,鄭氏臨財不貪、教子有義方,長子李景讓受母親感召, 才能學業有成且步步高昇。至於次子屢試不中,卻杖責長子,這點未免太偏心。看倌您認為如何呢?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