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高宗建炎初年車駕從揚州渡江逃難金人分兵逼近(安徽)壽春。眾人劫持太守馬識遠投降金人,太守不但悍然拒絕,反而親率軍隊抗敵,最終才讓城池安然無恙。

       金人退兵後,勸降者心中無法自安,便想謀殺太守來遮掩自己的過錯,有人說:「太守如果活著,我們就死定了。」

幕官王大節說:「他還有家屬,要怎麼處置?」眾人一致認同「殺無赦」,於是太守及其家屬全死於非命,而王大節則權領州事。馬太守抗金一事,朝廷並不知情,反被沒良心的下屬扭曲成「金兵一到,太守首先投降」及「金兵一退,還不肯用建炎年號」等語上報。

       到了紹興二年,王大節與徐明叔都在孟庾的幕中辦事。一天,王大節和徐叔明一起「論禪」王大節說:「罪福之事,到底有沒有報應?」

       徐明叔說:「如果事情沒完了,舊有的冤債依舊要還的。」

       王大節說:「如何解脫呢?」

       徐明叔說:「法心覺了無一物。趙州和尚說:『放得下時都沒事。』如果放不下,冤債到來,怎麼躲得掉?」王大節一聽突然面紅耳赤

        隔天王大節準備了一桌菜餚請徐明叔,偷偷告訴他壽春發生的事,問道:「我曾參與殺害馬太守及其家人的案件,現在感到很後悔,如今還有機會躲掉宿債嗎?」

       徐明叔說:「就像趙州和尚說的:『放得下時都沒事。』」

      大節說:「如何放得下?」

      叔明說:「只要覺悟,就能放下。」

      次日,徐明叔和同僚王昌一起拜訪王大節,他突然喊著:「病來了﹗」又說:「了不得!了不得!且救我。」說完便撲倒在地,兩人忙取艾草薰其肚臍,忙了三四回,王大節突然驚慌的坐起來,口裡喃喃自語地說:「我知錯了﹗我知錯了」又說:「饒了我吧﹗」

      王大節莫名其妙的鬼哭神嚎,嚇得徐明叔和王昌奪門而出,到了門外依然可聽到他對空苦苦哀求之聲,過了許久,王大節才痛苦而亡。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