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朝時,河南正陽縣的鐘秀之是清彈琵琶的高手。徽州查八十家中豐厚,喜歡琵琶,浪跡天涯,刻意到正陽縣拜訪鐘秀之。查八十拿著「侍生」(後輩對前輩的自稱)的名片投遞門者,鐘秀之傳語道:「如果是平常人來見我,可以自稱侍生。我聽說查八十因想學琵琶技巧而浪遊江湖,今日來拜謁,如果不是執弟子禮,我不會和他見面。」

查八十說:「我聽聞鐘秀之的大名,卻沒見過他彈琵琶﹔如果他的技巧果真高超,我再執弟子禮也未晚。」

鐘秀之拿琵琶在照壁後彈撥一曲,查八十佩服得五體投地,立即爬行到他的前面自稱弟子。師生相處數個月後,查八十盡得其術而回。

某天,徽州人王亮卿和查十八在江蘇上河鎮相遇,王亮卿約查十八到妓館小酌,順便秀一手琵琶。

查十八說:「妓人的琵琶不耐彈,很容易被我彈斷,必需拿我慣用的琵琶前往。」

話說蘇州楊家酒館世代以琵琶出名,王亮卿便在此地設酒款待。酒喝到一半,查十八拿起琵琶彈奏,有一妓女則拿拍板配樂,才彈一兩段,楊家有個知音的瞎媽媽連忙派人來說:「這個官人的琵琶技巧和尋常人不一樣,而打拍板的人卻完全不合節奏。」

半曲後,有使女把瞎媽媽扶出來。問明來歷,才知道查十八就是鐘秀之的徒弟,而瞎媽媽昔日曾和鐘秀之相處一段時間,在常久薰陶下,辨音能力自然提昇。查十八和瞎媽媽得知前後因緣後相擁而泣,兩人久久不忍分別。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