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陵厲王劉胥是漢武帝第四子,力能扛鼎,且可空手搏熊及猛獸。但劉胥品性不端,因此並沒有被列為皇位繼承人,反而將幼子劉弗陵立為太子,是為漢昭帝。

        劉胥和昭帝乃同父異母兄弟,年紀比昭帝大很多,眼看昭帝年少無子,便生起覬覦之心。而楚地崇尚巫鬼,劉胥便迎女巫「女須」詛咒昭帝,希望可以將弟弟咒死。

       女須裝模作樣地哭泣道:「漢孝武帝的神靈已下降到我身上。」左右之人都以為其言非假。

       女須又說:「我一定會讓劉胥成為天子。」劉胥一聽樂不可支,立即賜給女須許多錢,並使她禱於巫山。

剛好昭帝駕崩,劉胥以為女須果然不同凡響,佩服地說:「女須真是良巫!」於是殺牛祈禱。昭帝無子嗣,大臣徵漢武帝與李夫人之子昌邑王劉賀為帝,劉胥又令女須詛咒劉賀。恰好劉賀行事乖戾且違背常理,即位僅僅27天就被廢為海昏侯,此時劉胥更加相信詛咒術有效,對女須賞賜的錢財、物品毫不手軟。

        劉賀被廢,霍光隨即改立漢武帝的曾孫劉詢為漢宣帝。劉胥認為自己是武帝之子,而宣帝只是武帝曾孫,一時氣得臉紅脖子粗,大言:「他是戾太子的孫子,為何可以當皇帝呢?」於是又令女須像之前一樣的求神祝詛。

話說劉胥的女兒和楚王劉延壽之后有姻親關係,兩家常常互相餽贈且互通書信。之後因劉延壽謀叛被誅殺,言辭牽扯到劉胥,漢宣帝不但下詔饒了劉胥,還賜五千斤的黃金及不少器物安撫其心。劉胥原本不死心,最終聽到宣帝立了太子,才黯然地對愛姬說:「我沒機會當皇帝了﹗」從此後,他再也不詛咒了。

       過了一段時間,劉胥之子劉寶因殺人而奪爵,奪爵後回到廣陵,竟與父親的愛姬左修發生姦情。事情爆發,劉寶下獄,棄市死,此時剛好劉胥的宰相奏請皇帝奪劉胥射獵的田地給貧民,皇帝可其奏,劉胥一怒之下又開始請女巫咒死皇帝。

多行不義的劉胥,連老天爺都看不下去。某天,突然發生一連串的怪事:園中的棗樹莫名其妙生了十多莖,每根莖都轉為赤紅色﹔池中的水變成紅色,水中魚竟死光光﹔而老鼠在大白天裡竟然膽敢在王后的宮廷中跳舞。劉胥對幾個愛姬說:「棗樹、池水變赤,魚死、鼠舞等怪事接連發生,這實在讓人感到厭惡。」過了幾個月,祝詛事發,天子派官員察驗屬實,劉胥相當驚恐,便藥殺女巫及宮人20多人滅口。

公卿奏請誅殺劉胥,天子派廷尉、大鴻臚到廣陵訊問,劉胥當場謝罪。遣送使者回京後,劉胥召來家人宴飲,席間有感而發地唱著悲歌:「想長生不老卻事與願違,一輩子無法快樂要怎樣安於貧窮?皇家的命令已近在眼前,千里馬就在路上等著我啊﹗黃泉路下很幽深,人注定要死,為何我的心還是那麼苦?目前進出已經沒有樂事可以追尋了,何必因心情快樂而高興呢?墓地就在城外等我,死亡無法像從事傜役一樣可以花錢請人替代,最終總要獨自去面對它。」身邊的親友團聽了都泣不成聲。

       常言道:「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劉胥和家人夜宴到天明,死前跟太子劉霸交待:「天子厚待我,我卻虧欠天子之恩,死後,骸骨大概會被曝曬於市?假如有幸得以安葬,葬禮要減約,不要厚葬。」說完,劉胥用白綾上吊自盡,兩位愛姬也跟著殉情。天子加恩,廣陵王諸子被廢為庶人,賜劉胥諡號叫「厲王」,立國共六十四年,國除。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