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濟在曹操時代曾任丹陽太守,曹丕篡漢後任東中郎將、尚書,魏明帝時任護軍將軍,齊王曹芳時任領軍將軍(負責統領軍隊之將領)。

有一天,蔣濟的妻子夢見亡兒哭泣道:「死和生是兩個不同世界。孩兒活著時是卿相的子孫,如今在陰間卻成為泰山府的差役。孩兒實在憔悴勞累,苦不堪言啊。在太廟西邊有個歌手叫孫阿,他即將被召為泰山令,希望娘替我稟告父親,囑咐孫阿把我調到工作輕鬆的地方。」說完,他的母親就忽然驚醒過來。

第二天,蔣濟妻子把這件事告訴丈夫,蔣濟說:「夢是虛假的,不足為怪。」

到了晚上,蔣濟妻子又夢到兒子說:「我來迎接新府君,在太廟下停留,趁還沒出發時,暫時可以回來一下。新府君明天中午要出發,出發前事情多,我不能再回來,在此先跟娘永別了。父親個性固執,很難讓他覺悟,所以我獨自向娘訴說,希望娘再次稟告,也許這次可以奏效。」蔣濟亡兒很詳細地描述孫阿的長相後才消失不見。

天亮後,蔣濟妻子重新跟丈夫說:「雖然說夢不值得大驚小怪,但這個夢實在太逼真了,夫君何妨試一試呢?」

於是蔣濟派人到太廟下找孫阿,果然找到這個人,他的模樣和特徵就像亡兒所講的一樣。蔣濟流著淚說:「差一點就辜負了兒子。」

因此蔣濟召見了孫阿,並轉述前因後果。孫阿並不害怕自己即將死亡,反而很高興能做泰山令,他只怕夢中話不可靠,說:「如果像足下所說的結局,那正是我的願望。不知道您的兒子想得到什麼職務呢?」

蔣濟說:「隨您把陰間比較舒服的職務安插給他做就可以。」

孫阿說:「好的,我會照您指示的辦理。」講完,蔣濟便讓他帶回一筆豐厚的賞賜回家。

蔣濟想立即知道驗證效果,便從領軍門到太廟下十步各安插一個人傳遞消息。果然在上午辰時(7~9點)傳來孫阿心口痛消息,巳時(9~11點)傳來孫阿病情加劇,到了中午就死了。

蔣濟說:「雖然我為兒子的死亡感到不幸,但也為他死後仍有知覺而到感到高興。」

過了一個多月,兒子再度出現在母親的夢中說:「我已經調任府錄事了。」

有道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然而蔣濟亡兒託夢的故事卻講得煞有其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陽間,有關係的人升遷快﹔在陰間,想要過快活日子也要靠關係。無權無勢的人到了陰間,大概只有受苦的份,除非在陽間曾累積不少的陰德才能投生淨土。蔣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