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元和年間,江淮地區有位唐山人,他不但廣泛閱讀史傳,且喜道術,經常遊歷名山。唐山人自稱會煉金術,因此有許多人拜他為師。後來在楚州旅館遇見一位盧生,盧生也談及煉丹術,說外祖家姓唐,於是稱唐山人為舅舅。

兩人意氣相投,一時難分難捨,唐山人便邀盧生一同到南岳。盧生也說:「我的親朋故舊在陽羨,正準備去拜訪他們,如今暫且陪著舅舅遊歷山水。」

中途,兩人在一家寺院裡留宿,半夜言談正歡,盧生說:「我知道舅舅會煉金術,不妨大略說說。」

唐山人笑說:「我幾十年風霜奔波,拜師學藝,只學到一點道術,怎能隨便告訴人?」

盧生立刻變臉說:「舅舅今晚必須傳授,否則我對您不客氣。」

盧山人責備道:「您我本為陌路,偶然在路途上結緣。原本認為您是個君子,誰知道連馬夫都不如。」

盧生挽起袖子伸出手臂,瞪著雙眼怒目斜視,惡狠狠地說:「我是刺客,如果今晚得不到煉金術,舅舅將會死在這裡。」於是從懷中掏出黑色皮袋,亮出匕首,利刃形如半月,拿起火爐前的熨斗就削,彷彿削木片一般。

唐山人害怕了,只好一五一十詳細說明,盧生這才笑著對唐山人說:「差點錯殺了舅舅。」

唐山人將煉金術講到十之五六時,盧生說:「我的師父是位仙人,讓我等十人搜索天下隨便傳授煉金術的人,把他們殺了。您妄傳此術,也是該殺的人之一,但既已結緣,就饒您不死,希望往後不要再犯了禁忌。」說完,向唐山人一拱手便不見了。自此以後,唐山人遇見方士之流,就講述這件事來告誡他們,以免引來殺身之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山人 煉金術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