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朝江少虞《宋朝事實類苑》卷六一《魚》記載:「河豚毒性很強,一旦吃到牠的肝與卵,必死無疑。每到晚春,柳花飛墜,就是河豚正肥美的時候。江淮人認為這是美味,會互相餽贈,片切河豚肉,混著蘆蒿荻芽(荻的幼苗,像筍)醃漬成羮吃。有時沒煮熟也會害死人,因此每年都有人為了吃河豚而死,南方人卻仍樂此不疲。」

              據筆記小說記載,蘇東坡被貶(江蘇)常州時,受某主人邀請吃河豚,吃後的評論乃:「據其味,真是消得一死!」而南宋蔡絛《鐵圍山叢談》則記載一則吃河豚的笑話話說宋徽宗崇寧年間,有一名士要到姑蘇,得知州將常常三令五申告誡下屬不要吃河豚,士人很害怕,先跟家人預告:「我聽說河豚有劇毒,中毒必死。如今州將富有權勢,對我也很好,萬一他請我吃河豚,我怎能拒絕。這該怎麼辦呢萬一中毒,唯有屎尿可以解救,你們一定要記得。」

              士人見到州將,主人很不好意思的說:「我極力命下屬購買,反而買不到。這樣吧,你我就痛飲一場。」於是賓主盡歡都喝到不省人事。

              士人回家後已酩酊大醉,不但喝到斷片,還吐了一地,舉家驚慌失措,認定這就是中毒現象。於是夜裡派人取糞,並在糞中混水,強迫灌下。士人喝了糞水後大吐,又被連續猛灌多次,整個晚上家人都不敢睡覺地守候在身邊。等到天亮酒醒士人終於能說話,他應該會聞到一股臭味,且懊悔地說:「沒有吃到美味的河豚,只是喝得爛醉而已,卻白白喝了許多糞水,真倒楣啊!」而家人則各個笑岔了氣,爭著說:「是你自己交代的,害我們白忙了一場,還盯著你不敢睡覺呢!這能怪誰?」

            「拚死吃河豚」,河豚沒吃著,反而惹了一身臭,的確是很糗的事。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