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時,李昭德當內史(屬秘書一類的官員),婁師德當宰相,兩人曾經同時入朝。婁師德體胖,走路較為遲緩,李昭德頻頻回顧。眼看婁師德跟不上,李昭德發怒說:「您真是個討厭的田舍翁。」

         婁師德笑著說:「師德不當田舍漢,誰當田舍漢?」

         師德的弟弟要到代州當刺史,臨別時,他跟弟弟說:「我不才卻位居宰相,如今你又身為一州的地方長官,兄弟過分受寵會被人嫉妒,你到代州要怎樣行事呢?」

            弟弟長跪說:「自今後,如果有人在我臉上唾口水,我也不敢說,只會將它擦乾而已。我將用這種心態自勉,才不會讓兄長擔憂。」

         師德說:「這樣的行為反而讓我憂慮。他人在你臉上吐口水,就是因為生氣。現在你把口水擦掉,代表你心中討厭他的口水。討厭口水而擦掉它,反而會讓激怒對方。不如讓口水自己乾了吧!你覺得如何呢?」弟弟笑笑地接受兄長的建議。到武后年間,師德弟弟還依舊保住寵祿,這都是發揮忍功之效。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