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某人想到市集買鞋,已量好腳的尺寸大小,卻不小心把它放在座位旁。到了市場,選了鞋,因為忘記將尺碼帶在身上,便放棄購買。等他回家拿到尺碼後,市場已經收攤,於是買不到鞋。

              有人問:「怎不用你的腳試一試?」

              鄭人說:「我寧願相信尺碼,也不願相信我的腳

              此寓言故事出於《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鄭人試履主要在諷刺頭腦固執不化,遇事不能隨機應變者,茂伯就是這種人。

             某天醫生問診,醫生問:「您這兩天身體好不好?」

            茂伯說:「我的胃憂憂的

            醫生問:「什麼叫憂憂?」

            茂伯說:「我不會說,你可以打電話問我牽手。

           醫生說:「你就是本人,我問你就好了,怎麼需要問你老婆?」

          茂伯回:「嗯!」聽到醫生的話,他不知道懂不懂,每次都是用「嗯」結束

           茂伯像鄭人一樣迂,因此伯「寧願相信老婆的轉述,而不懂得自己才是身體的主人。」而鄭人「寧信度,無自信也。」兩者都同樣沒自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子玲 的頭像
    子玲

    文學中的山水清音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