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葉隱哥鳥香風戀美人

夜已深沈,我獨自在一條鋪滿「玉石」的小徑上徘徊。環顧四周的環境,既沒有我熟悉的氛圍,也和廣西鵝泉有些迥異,從特殊的地理景觀來看,它應該是國外的某個窮鄉僻壤吧?

這條玉石小徑就搭在一座水塘上,它的寬度只有 五十公分 ,長度則難以估計。在銀色月光下,可以看到每塊大玉石上都鑲著一顆閃閃發亮的小鑽石,而每塊大玉石之間,則堆滿重重疊疊的翠綠小玉石......它就像小小螢火蟲,正向孤獨的旅人發出迷人的綠色小光點。

說來很奇,我腿上並沒有綁綁腿,卻可以身輕如燕地跳過每塊大玉石,每跳過一塊玉石,我會俯身撈起水中的小玉石細看.........數度「掏金揀玉」後,竟然只有一尊「碾玉觀音像」深深烙印在心中。

約莫飛躍過二十幾個大玉石,眼前突然出現一條筆直的大道,大道前,有一群人正趕著搭遊覽車。雖然我不認識這群旅客,但我卻莫名其妙地目送他們離開,直到遊覽車消失無蹤,我還若有所失地呆立在原地。

 這時,有三四個小販以圍堵包抄方式跟我兜售小飾品,我急著轉身擺脫糾纏。才回頭,發現大姐的兒子元福就站在對面街,他察覺出我的窘境,馬上走過來替我解圍。

  元福說他住在轉角的一個小巷裡,剛剛出來買點心吃,便巧遇我受困。

 我還沒答腔,便看到元福身旁多了一個五六歲的陌生小男孩――他的衣著有些破舊,黝黑發亮的臉龐上沾有一些泥土,一雙又圓又大的眼睛及黑得發紫的雙唇微微顫陡著,讓我相當愛憐。

小男孩望著我說:「不要離開嘛,陪我們走兩圈,好嗎?」

「好,好!我先幫你洗洗臉――

  我邊說邊拉著小男孩走到對街的一個水籠頭下洗臉,小男孩站著,我則採取蹲下的姿勢。我仰頭看著小男孩稚嫩的臉,發現他的深邃眼神是如此無辜,彷彿在說:「我沒有媽媽,臉才會那麼髒!」

「我也沒有媽媽,所以我們是站在一國的!」我沒說破,只抿抿嘴,偷偷用眼神告訴他。

 唉,淚珠兒猶如那水籠頭的水,正緩緩從水管中流洩而出。

 元福一如往昔般,一句話也沒說的傻傻觀看,我也沒瞅元福,只專心舀水擦拭小男孩的臉。僅管我很用心,但小男孩略帶泥土的臉龐卻怎麼擦也擦不乾淨。

 我疼惜他的乖巧,不自覺地喊著:

「你好乖,你好乖――

  喊聲未歇,擦拭的動作也沒停止,夢卻醒了。這時,我還沒有睜開眼睛,但心中依舊蕩漾著一份感動........感動到讓我臉上掛著兩行清淚。

  不知道這是什麼夢?夢中的小男孩是誰?夢境想透露什麼道理?為何我會走在一條玉石路上?為什麼夢裡出現一尊碾玉觀音?為何我在半夢半醒之間,還不停喊著:

「你好乖,你好乖――  

  〔後記〕

  感冒未癒,精神容易渙散,因此昨晚不到九點,便吹起熄燈號。睡到一點多,起來看一下《宋史》,才看完一則故事,感到眼壓過高,體力無法支撐,只好服藥入寢。

  睡到早上五點多,從南柯一夢中驚醒過來,趕緊寫下大綱。下午整理一下思緒,將故事串連起來,即成了〈夢裡情未了〉一文。

〔和夢有關的歇後語〕

      白日做夢――胡思亂想

半夜裡夢見做皇帝――快活一時是一時

半夜做惡夢――虛驚一場

半夜做夢娶新娘――想得倒美

抱著枕頭做好夢――空喜一場

抽大煙的說夢話――不過癮

毒蛇做夢吞大象――野心勃勃;野心太大

餓漢夢中吃餡餅――妄想;癡心妄想

餓著肚子做夢――空想

二小做夢娶媳婦――白高興一場

光棍夢見娶老婆――盡想好事;想得倒美

紅樓夢裡的賈府――大有大的難處 

狐狸做夢――想投機(偷雞)

雞夢見小米――盡想好事;;想得倒美

假期做夢――休想

看《紅樓夢》淌眼淚――同病相憐

夢見雞蛋上樓梯――奇又奇;奇了

夢裡搽胭脂――盡想好事

夢裡吃蜜――想得甜

夢裡打牙祭(偶爾吃頓豐盛的飯)――想得香

夢裡戴鳳冠――想得倒美

夢裡吊頸――想死

夢裡對媳婦――想得倒美

夢裡見黃連――想苦了

夢裡結婚――好事不成

夢裡啃甘蔗――想得倒甜

夢裡娶媳婦――高興一時是一時;快活一時算一時

夢裡失火喊救命――虛驚一場

夢裡拾鈔票――財迷心竅

夢裡坐飛機――想頭不低;想得高

夢裡做皇上――快活不了多久

夢中聚餐――嘴饞

夢中吞象――野心勃勃;野心太大

夢中遊太空――想人非非(飛飛)

夢中遊西湖――好景不長

十二月說夢話――夜長夢多

睡夢裡抱元寶――財迷心竅;財迷

睡夢裡觀景致――盡想好事:想得倒美

鐵匠說夢話――快打

同床異夢――有二心

小寡婦夢見丈夫――心裡想

小偷做夢――想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