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89  

結婚後,不只男的身材會走樣,女的也會走樣;就算身材不走樣,兩人的腦袋如果沒有與時俱進,婚姻狀態也會發生質變。

  我且藉用張籍的〈白頭吟〉,來解釋男人的婚變,此樂府言:

請君膝上琴,彈我白頭吟。

  憶昔君前嬌笑語,兩情宛轉如縈素。

  宮中為我起高樓,更開華池種芳樹。

  春天百草秋始衰,棄我不待白頭時。

  羅襦玉珥色未暗,今朝已道不相宜;

  揚州青銅作明鏡,暗中持照不見影。

  人心回互自無窮,眼前好惡那能定。

  君恩已去若再返,菖蒲花生月長滿。」

  讀這首〈白頭吟〉,讓我感嘆良深:

  其一、女主角說:「請君膝上琴,彈我白頭吟。」――女主角叫男主角為她彈一曲〈白頭吟〉,彈琴者是男主角,女主角的才藝又是什麼呢?

  其二、從「宮中為我起高樓,更開華池種芳樹。春天百草秋始衰,棄我不待白頭時」四句推測,當初男主角會看上她,是因為她的外貌很有吸引力,但外貌的吸引力畢竟只是短暫性而已,內涵才能讓愛情有較久的保鮮期。如果女生有內涵,怎會還沒色衰,就已經愛弛呢?

  其三、從「羅襦玉珥色未暗,今朝已道不相宜」兩句來看,女主角還搞不清楚狀況,仍舊想用「珠光寶氣」挽回男人的心,可惜並不奏效。

  其四、讀到「人心回互自無窮,眼前好惡那能定。君恩已去若再返,菖蒲花生月長滿」四句,發現女主角只會感嘆,卻沒發現自己的不足處。如此後知後覺,婚姻怎能不出現狀況呢?

〔後記〕

 想當初東漢時,劉蘭芝既賢且慧(「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和丈夫感情甜蜜,卻仍舊不中婆婆的意,最後夫妻倆雙雙殉情,結束短暫又令人悲嘆的人生。

 而秋胡妻獨守空房,替丈夫孝養婆婆,等到丈夫歸來時,卻因為秋胡戲妻,引得個性剛烈的妻子跳水自殺抗議。

 今日台灣女性受教的機會增多、工作機會也不差,有幾個人能像秋胡妻一樣過著「有名無實」、卻得奉養對方父母的愁苦生活?因此,我不認為現今台灣女性真的可以「抱殘守缺」、毫無怨悔的過著賢妻良母生活。

  如果有這種人的話,她大概是個「不懂得建設自己」、「不懂得替自己發聲」的弱勢女子,而他的老公也不遑多讓――除了吃飯、睡覺、工作之外,其他時間大概都在等死。

〔補記〕

相傳古時壯族先王布洛陀掙開石蛋出世時,被九十九朵鮮花簇擁圍住,一朵最大最豔麗的鮮花化成一隻鳳凰。布洛陀向她噴了一口水,鳳凰即變為美女,壯鄉人稱她為達勒甲。從此,達勒甲就和布洛陀結成伉儷,共同創造人類萬物。

(省思)

聖經說:上帝以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亞當,為了怕亞當無聊,所以用他的一根肋骨創造出夏娃;而壯族的母性始祖達勒甲,則受惠於布洛陀的一口水,而化為女體。難道女性一定是男性的附庸嗎?女性一定要依附男性,才可以繁衍下一代嗎?不不不,拜科技之賜,女性已經可以不用藉由男性的幫助,就可以自行繁衍子孫了,又何必一定要受「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氣呢?

喔,親愛的女性朋友們,何必把家中的男性奉為神明呢?擁有自信與腦袋的我們,絕對可以像女媧一樣造人――只不過女媧靠的是神力,而我們靠的是腦力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頭吟 秋胡戲妻 劉蘭芝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