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浪漫主義思想,我倒是能夠沾上一點邊。

幼年時,我家附近有一堆巨石,我常常望著那些巨石發呆,心想:「也許其中一塊石頭,會採集到天地靈氣、受到日月精華,某天就會蹦出一個孫悟空來。」

到了國中,在戶外常常被蚊子追逐,我會望著那些盤旋不去的蚊子,唸著沈復的「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的唯美字句。

高中時,遇到生活不如意,則把孟子所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或劉禹錫〈陋室銘〉的「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等等,當成激勵我心的座右銘。也許在別人的眼裡,我與古人為友的個性過於孤僻、不切實際,但我卻甘願過這種不切實際的生活,笑罵且由他笑罵吧,憑藉著浪漫思想,我的心靈卻得到了慰藉、得到了寧靜。

參加朝聖之旅時,我看到虔誠的善男信女在眾神面前喃喃自語,祈求的內容,不外是:求平安、求富貴、求子孝孫賢、求進德修業、求異性緣、求遠離冤親債主…....等等,雖祈求的原因不一而足,但皆離不開「貪瞋癡」三字。我從來不懂得如何祈求,原因有二:其一是祈求的人太多了,我不想增加佛陀、菩薩的工作量。其二是我已中了「人到無求品自高」的毒,想叫我「求神」、「求人」,不如先「求己」吧――孟子不是說:「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強恕而行,求仁莫近焉」嗎?既然「萬物皆備於我」,又何必外求呢?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