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神話故事》提及黃帝跟蚩尤大戰了好幾回,卻屢戰屢敗,於是他回到泰山(祈禱)。那時,泰山上連續三天三夜都蒙著濃霧,有一個「人首鳥身」的女人出現在黃帝的面前,他趕緊匍匐在地,連頭也不敢抬起來。

       女人說:「我是玄女,你有什麼問題要請教我的呢?」

      黃帝說:「我想要屢戰屢勝,甚至,每一次的伏擊都能夠成功。首先,我應該怎麼做呢?」於是,玄女教黃帝如何取勝的策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在母系社會的時代裡,連貴為「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都要拜倒在女人的石榴裙下,又何況是底下的萬民呢?只可惜,風水輪流轉,到了父系社會以後,男人又把掌握「智慧的權秉」給奪回去了,而女人則越來越安於「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框架裡。最後,女人竟忘記自己是「會思考的動物」,漸漸習慣成為「以夫為貴」、「以子為貴」的二等公民。

        還好,現在的民主社會又把兩性的地位拉到「比較平等」的地位了,但是平心而論,女人已經擺脫了傳統思想的束縛嗎?並沒有!到現在,祝賀生男的賀詞依舊是「弄璋」,祝賀生女的賀詞依舊是「弄瓦」。

        什麼時候,女人才能夠擺脫「弄瓦」的惡名呢?什麼時候,女人才能像玄女一樣充滿自信,指引「迷惑無助的男人」一條康莊大道呢?只要女人能效法「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精神,我相信這一天並不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玄女 黃帝 女人當自強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