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24    

墨子是生活於春秋至戰國時期的聖人,生卒年不詳、國籍不詳,只知他的重要主張為兼愛、非攻,且曾經為了救宋,和魯班鬥過法,其高尚情操,被視為聖人;至於印度聖人Sai Baba (大約生在1835 年至1918), 同樣不知何許人? 這個謎一樣的人物, 甚至連真正的姓名都不知道,但他同樣擁有大批信徒、同樣傳授博愛思想。然而, 在傳說故事中,Sai Baba 已經不僅僅是「聖人」,而是具有治病及顯現神蹟能力的神人。

 

Sai Baba曾鼓勵信徒要對人慈善,要懂得分享,曾說:「假如有人、有動物想接近你,不要惡言惡行地趕走他们,要對他们有尊敬之心。」又說:「給渴者喝、給餓者麵包、給裸身者衣服,並要將你家的走廊提供給陌生人休息。假如有人想跟你借錢,你就算不想借,也不要對待他们像狗一樣大喊大叫。」

 

從以上簡單的教條看來,Sai Baba的教育信念離不開慈悲、博愛及眾生皆平等之觀念。這些都屬於道德層次方面的教育思想, 但可怪是: Sai Baba祈求膜拜者,不管生前死後, 都有求必應,因此他到現在仍擁有不少死忠派的信徒。

 

 ﹝後記﹞

 我常常在印度朋友的臉書上看到Sai Baba的照片,難免會引起好奇心,於是我問臉友Pawan Sarsawat Sharma

 感謝Pawan提供訊息給我, 沒有他給我線索, 我就有如海底摸針, 那有可能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