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12314377_565777843569431_5934379814130613316_o.jpg   

         這次我扮演漢章帝曾孫清河王劉蒜,他為了躲避權臣梁冀的追殺而逃出宮去。逃亡中,騎尉暗放一箭,卻誤中鄔飛霞父親,於是劉蒜得以趁機逃走。

 

 劉蒜逃到江邊後,因見不到一條往來船兒而望洋興嘆,就在此時,他看到一條停泊的漁船,無奈之下,只好暫時藏身在船中,以躲避追緝。正在此時,鄔飛霞祭父後回船,發現漁船已被人動過,於是生、旦間的對話於焉展開。

 

 鄔飛霞得知劉蒜是個「行蹤無定,住宿無家,徬徨無路」的親王,建議他喬裝為漁家漢,當個「寒江獨釣仙」,等「時來風便」,再作道理。但劉蒜依舊擔心鄔氏的同行會發現,鄔飛霞馬上應聲說:「不妨。」並含羞帶怯地說:「倘同伴中問起,可以權說道是妻房家眷。」

  

 劉蒜聽後大喜,便允諾若得以即位,便封她為正封。在戲中,生旦最後有個快樂美滿結局,即劉蒜當上漢朝皇帝、鄔氏被封為正妃,但歷史上的劉蒜卻是「在桓帝即位後被貶為尉氏侯,徙桂陽,不久自殺。」

         這齣戲的小生戲份較重,不但台詞特別長(單單對鄔飛霞的自我介紹,就要上百字),還要穿著兩吋官靴做雲步、雀步、摔船等動作,在唱作間,長袖還要收放自如;而小旦沒有長袖,且大都數時間只要搖著櫓,對比之下,就輕鬆多了。

         昨天為了練「我便走脫」的身段,穿兩個小時的官靴,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兩下袖——下左袖時抬右腳,下右袖時抬左腳。」

         以上的文字敘述看似很簡單,但金雞獨立時,就是很難站穩,拂袖時,也很難拂得瀟洒。縱然練習時很累,但我不會放棄的,待十二月份演出時,我一定要讓老師、同學對我刮目相看。哈哈哈,戲中的鄔飛霞自我推薦,願意當劉蒜的「妻房家眷」,她真是眼光獨到;而戲台下的鄔飛霞,選我當劉蒜,她也是很有眼光。屆時,我一定不負所託,成為讓人印象深刻的劉蒜。

  

 [後記]

 

 

〈玉簪記〉中的潘必正。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