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中文系出身的人很阿Q、很會自我催眠。明明是沒有高人一等的理財術,卻老愛說些「言不及義」的話。諸如:「我寧願餓死,也不願放棄自己的理想!」「談錢很俗氣,難道不能學學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嗎?」

我對於這些「食古不化」的迂腐之輩,只能大笑三聲,因為:我們可以讀書自娛、可以淡薄名利,並不代表可以「不食人間煙火」!再者,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則萬萬不能。如果喜好「自我吹眠的中文人」有很高的文學造詣,那麼我會對他們佩服得五體投地;偏偏說大話者只會窮開心,且大都「既不懂謀生之道,又不是飽學之士。」請問,就算成天吟詠著「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就真的會有黃金屋、顏如玉嗎?

有一回,我在某某網站上看到一位大學生詢問《史記會注考證》這本書,並要好心人替他翻譯。從發問中,便知道他搞不懂這是一本書,而不是一篇文章。於是我照下封面傳上,並問他:「不知道你要的是那一篇?」結果對方說要〈魏公子列傳〉,並要求完整的翻譯。哈哈,此人實在很好笑,竟把某某網站當作「網上翻譯機」。難道他不知道這一篇文章有多長嗎?

再者,如果中文系的學生不會寫書法,這還情有可原;如果連文言文也看不懂,那麼他到底還有什麼值得炫耀?有什麼可以和人競爭?該不會只有看得懂白話中文就沾沾自喜了吧?

因此,我奉勸「有夢想」卻「沒有執行能力」的中文人,還是早一點清醒吧!與其效法餓死閭巷的顏回,還不如當個口若懸河的子貢來得好;就算要在歷史上「立言」,不如學學子貢的立言,又何必當個沒什麼政績的顏回呢?試問:一個只會「拾古人牙慧」者,比得上「學問好、又擅長理財術的子貢」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顏淵 子貢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