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哈   

 

  尉遲恭字敬德,唐太宗任秦王時的舊幕僚,在玄武門之變時,立下大功,後被列為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封鄂國公。杜甫〈丹青引贈曹霸將軍〉的「褒公鄂公毛髮動 ,英姿颯爽猶酣戰」的「褒公」指的是段志玄,「鄂公」指的就是以奪槊聞名的鄂國公尉遲敬德

 有一年,太宗曾跟尉遲敬德說﹕「朕將嫁女與卿稱意否?」意思是說: 我想將女兒嫁給你不知你是否滿意? 尉遲敬德回答﹕「我的妻子雖然粗鄙,長得也不漂亮但仍不失夫妻情份。我每每聽古人說﹕『富不易妻仁也』我心中非常仰慕古人之風希望聖上能成全我」說完敬德叩頭在地堅決地推辭

 唐太宗很嘉許敬德的行為,於是打消嫁女給敬德的念頭其實尉遲敬德年長唐太宗13歲,如果當年唐太宗年近40歲,敬德就已經超過50歲,至於待字閨中的公主應該不到20歲。如果這樁婚事成功,公主幸福嗎?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