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識貨,半世苦

 在甘肅華亭縣有個狡猾的雜貨商,他店裡有一件奇怪的貨物:外型像一個沒有底座的小桶子,材質既非竹、木,也非金、石,連見多識廣的雜貨商都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它有什麼作用?因此這件貨物在店裡擺了N年,一直無人問津。

 某天,有位老商人到雜貨店尋寶,看到這件沒有底座的小桶子,竟露出駭異且喜孜孜的神色,還不停地把玩並頻頻詢問價錢。

 雜貨商不是省油的燈,他看到商人有購買意願,便要價「五百緡」。幾經討價還價,最後以「三百緡」成交。

銀貨兩訖,雜貨商說:「我實在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它有什麼作用?既然東西已經成交,我也不可能後悔,因此希望您能告訴我它的來歷。」

 老商人說:「它是一件寶貝,名字叫『海井』。平常我們航海的時候,要隨身帶著淡水,以備不時之需。有了這件寶物,只要在大容器裡面裝滿海水,再把海井放到大容器上面,如此汲水,就可以把海水變為甘泉。我曾在番市中聽過海井之名,卻沒有親眼目睹過,今天有幸購買到它,真是讓我喜出望外!」

  經過解說後,雜貨商相當懊惱自己的不識貨,才會把寶物當一般俗貨販賣。但已銀貨兩訖,縱然有再多的後悔,也噬臍無及,雜貨商只好目送買主志得意滿地攜帶寶物離開雜貨店。

 物各有主,真是一點也假不了啊!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