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鳴千種囀黃鸝獨佔春.jpg  

〈盧生逃婚〉

盧生聘娶李弘農的女兒,到了良辰吉日那天,女巫 卻跟李 夫人說:「聽說您的佳婿留了長髯,是嗎?」

夫人說:「不錯。」

女巫又說:「他不是您的女婿,夫人的女婿有中等身材,而且沒有鬍鬚。」

夫人大驚失色,說:「我女兒今天可以出嫁嗎?」

女巫說:「可以啊!」

夫人大感疑惑,又問:「既然可以出嫁,難道結婚的對象不是盧生嗎?」

女巫卻回答:「這點我就不知道了。」

全家聽到女巫的話,覺得妖言惑眾,一氣之下把她趕出門外。

不久,新郎到李家迎娶,見到新娘,忽然大驚失色地奪門而出,任由賓客追趕、哀求,新郎就是不願意回頭。

李弘農看到新郎表現異常,相當氣憤,自信女兒容貌雖非絕世美人,也不至於不堪入目,於是叫她出來拜見賓客,並指著女兒說:「我女兒這種長相,真的會把人嚇跑嗎?如果我今天沒有叫她出來會見親朋好友,各位還以為我女兒有一張獸臉呢!」

眾賓客聽到這番言論,也替新娘子感到憤憤不平。

於是李弘農又對眾賓客說:「你們都已經看到我女兒的長相,如果哪一個人願意聘娶,今天就是你們的大喜之日。」

這時,盧生的儐相鄭任隨即從座位上起身,說:「小生願意娶令嬡為妻。」

眾人回頭觀看鄭任的相貌,果然如女巫所說的:相貌中等、沒有鬍鬚。

有一天,盧生來探望鄭任,鄭任出於好奇的心理,便問道:「當初為什麼要逃婚?」

盧生說:「我看到新娘子的眼睛就像兩盞赤紅的燈火,而長長的獠牙則穿過兩個嘴角。您說,我能不跑嗎?」

鄭任聽到盧生的形容,不自覺地哈哈大笑,便叫妻子出面相見。盧生將新娘子細細一瞧,發現新婦「腰如弱柳迎風,面似嬌花拂水」,不免感嘆自己沒有豔福,最後只能怏怏而回。至此才知道:「自古姻緣天定,不繇人力謀求。有緣千里也相投,對面無緣不偶。  仙境桃花出水,宮中紅葉傳溝。三生簿上注(即註字)風流,何用冰人開口。」

果真是姻緣天註定,半點不由人啊!

 滿庭紅芳深有韻.jpg   

〈和尚娶妻〉

元朝至正年間,浙江有一個16歲的女孩叫柳含春,曾經因病到延慶寺 關帝聖 君面前祝禱。柳含春病癒後,繡了一面幡旗酬神。寺中有一個少年和尚看到柳含春的姿色,心生愛慕,便以「柳」字為題,編了一首回回偈在佛前唱誦,內容道:

「江南柳,嫩綠未成陰。枝軟不堪輕折取,黃鸝飛上力難禁。留取待春深。」

柳含春十分慧黠,很不喜歡小和尚的性騷擾,回去即將這件事轉告父親。當時方國珍在浙江為官,柳父便一狀告到方國珍處,於是小和尚被抓來訊問。將過審訊,才知道小和尚叫竺月華,因愛慕柳含春,才會出言冒犯。

方國珍認為小和尚破壞善良風俗,便命令工匠做一個大竹筒,試圖將他沈到江中淹死。在發布處死令之前,方國珍說:「你用她的姓,編回回偈,我也用你的姓,編一首偈送給你。」說完,即口誦一偈道:

「江南竹,巧匠作為筒。付與法師藏法體,碧波深處伴蛟龍。方知色是空。」

小和尚相當惶恐,馬上俯伏在地,叩頭哀告:

「我自己做錯事了,就算被判沈江而死,也是咎由自取。不過,我在死前可否讓我再吟一首偈。」

方國珍笑著說:「好,你就再吟一首吧!」

小和尚不假思索,隨口立吟:

「江南月,如鏡亦如鉤。如鏡不臨紅粉面,如鉤不上畫簾頭。空自照東流。」

方國珍聽了,很欣賞小和尚的文才,便將他當庭釋放,還命令他要蓄髮,並娶柳含春為妻。於是一樁因逞才而鬧出的悲劇故事,最終以喜劇收場,不得不讓人佩服小和尚的真本事,如果方國珍當庭面試時,無法出口成章,豈不是要白白犧牲掉一條寶貴的性命!

〔有感〕

  小和尚不僅機智有文采,且是個有感情的少年郎,配上少艾多貌的柳含春,有何不好?

  如果和尚已是槁木死灰的老人,縱然有文采,將柳含春許配給他,就成了「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豈非可惜!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