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吳孫權的弟弟孫翊史稱「驍悍果烈」,剽悍的風格很像大哥孫策。孫翊二十歲時在丹楊當太守,曾善待媯覽和戴員,稍後兩人和邊鴻對孫翊不滿,竟有反叛之心。正好吳主出征,三人便利用機會叛變。

    當時縣令長陸續聚集於孫翊處,孫翊妻子徐氏擅於卜卦,孫翊便和夫人說:「明天我要招待長吏,妳幫我卜個卦,看是否吉祥?」

    徐氏卜卦後,告訴夫君:「從卦象來看並不好,您還是稍等幾日再和他們見面吧﹗」

    孫翊不好意思讓長吏久等,認為應該早點大宴賓客並派遣他們回去,於是出入帶著刀械防身。酒酣耳熱後,孫翊空手送客,說時遲那時快,邊洪從背面一陣猛砍,引起郡中人大為驚恐,一時竟沒人敢出手救援——於是驍勇果烈、前途看好的孫翊就這樣死了,而許多府裡人也紛紛逃入山中躲避。

    徐氏派人追捕殺人犯,媯覽和戴員都把矛頭指向邊洪,邊洪還來不及辯解就被殺,而諸將都知道媯覽和戴員也參預其中,但一時無力討伐,只好隱忍不表。

    話說太守已死,媯覽儼然成為新任太守,他入居軍府,除了將孫翊的嬪妾及左右服侍者都納為己有之外,還想霸佔徐氏。徐氏假意應承,騙媯覽說:「好啊﹗等我月底卸下喪服時,再和您成親。」媯覽沒察覺異樣,便答應她的請求。

    徐氏暗中派親信和舊將孫高、傅嬰等商量道:「媯覽已經擄掠婢妾,今日又想逼我再婚,我許婚於他,只是權宜之計,目的是免禍。如今我想設計除掉二賊,還求兩位將軍哀憐。」

    孫高、傅嬰涕泣回答:「受府君厚恩,當時沒跟著一起死,乃因徒死無益。我們雖一心想報仇,卻一時想不出計策,因此沒稟告夫人。今日夫人有命,我們一定赴湯蹈火。」

    於是孫高、傅嬰暗中召來孫翊親信二十多人,傳達徐氏夫人意思後,眾夥便合盟發誓除賊。到了月底,徐氏替丈夫設祭且哭泣盡哀,卸下喪服,她立即薰香沐浴,挪到他室等待成親。這時全府大小都還沈浸在悽愴之中,夫人卻一點都沒有悲傷的神色,媯覽派人覘視,以為徐氏樂於成親,便失去戒心。

    徐氏夫人呼喚孫高、傅嬰及諸婢在室內埋伏,並派人叫媯覽完成吉禮,說:「我已除去喪服,現在可以成親,就等著府君到來。」媯覽得意洋洋的進入室內,徐氏出戶答拜。媯覽才一回拜,徐氏便大呼:「二位將軍快來﹗」孫高、傅嬰聽到,立即出面亂刀砍死仇敵,其他人則到外頭將戴員殺死。

    夫人報仇後,馬上換回喪服,捧著媯覽、戴員的首級放在丈夫的墓前,哀哀泣訴。夫人的智勇精神讓全府上下都佩服不已,認為她真是女人豪傑。等吳主一到,下令將媯覽、戴員的餘黨一一誅滅,而孫高、傅嬰被升官,其他參與者也都有獎賞。

    孫翊二十歲遭暗算,徐夫人應該不滿二十,弱女子有這樣的智慧與勇氣替夫報仇,實在不簡單。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