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翁得利    

王充山老師提供的故事,內容如下:

有位書生準備進京趕考,路過湖邊時正巧漁夫釣了一條大魚。便問漁夫是如何釣到大魚的。漁夫得意地說,這當然需要一些技巧。當我發現它時,我就決心要釣到它。但剛開始,因魚餌太小,它根本不理我。於是,我就把魚餌換成一隻小乳豬,沒想到這方法果然奏效,沒一會兒,大魚就上鉤了。書生聽後,感歎地說,魚啊,魚啊,湖裡小魚小蝦這麼多,讓你一輩子都吃不完,你卻擋不住誘惑,偏要去吃漁夫送上門的大餌,可說是因貪欲而死啊!

我的回答如下:

大笨魚因為一時的貪婪而喪身,一如具有高官厚祿者,因貪得無厭而終至亡身→人類不斷地重蹈覆轍,為何不會從歷史中獲取教訓呢?謝謝王老師的分享,我也講一則和魚有關的故事。

閱讀《新序》,對〈鄭相不受魚〉有很深的印象。內容如下:

「昔者,有饋魚于鄭相者,鄭相不受。或謂鄭相曰:『子嗜魚,何故不受?』對曰:『吾以嗜魚,故不受魚。受魚失祿,無以食魚;不受得祿,終身食魚。』」

鄭相深諳「得魚失祿」的道理,因此雖愛吃魚,卻不願意接受饋贈。如今有幾個高官厚祿者,能懂得這層道理呢?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