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  

許仙聽信法海讒言,待在金山寺,久久不敢下山。已身懷六甲的白娘娘,為了尋覓丈夫,和小青找法海爭鬥,卻因和尚法力無邊而敗下陣來。

法海大敗白娘娘,叫許仙暫時回家與妻子了結孽緣,並允諾:「待此妖分娩後,老僧自會收拾便了」、「若有言語,一切都推在老僧身上。」⋯⋯

得到授意的許仙,萬般無奈下,懷著驚懼之心,「暫時拚命往前行」。此時,大腹便便的白娘娘,在青兒的攙扶下,強忍腹痛,急急追趕許仙,而許仙則驚魂未定,唱:「我行步緊,願蒼天賜救星。」

此去,許仙已前無退路,後有追兵。他一步一跌,唱道:「止不住珠淚盈盈。」不久,許仙被二妖趕上,還被氣憤不平的小青賞了一巴掌。

白娘子心中雖有怨恨,但看到青兒打許仙,還是不捨地以身護衛著薄情郎。待追趕、護衛告了一段落,白娘娘滿腔幽怨地數落丈夫薄倖,而戰戰兢兢的許仙則把罪過推諉於法海身上,並唯唯諾諾地下跪求饒,口喊:「卑人怎敢?」

白娘娘回憶往事,問許仙怎麼忍心:「曾同鸞鳳衾,指望交鴛頸。不記得當時曾結三生證,如今負此情,反背前盟。」

想到昔日恩愛,今日則有如仇敵,恨與怨便兜上心頭,於是白娘娘罵道:「忒硬心!追思此事真堪恨,不覺心兒氣滿襟,你真薄倖!」還責問道:「你緣何屢屢起狼心。唉呀,害得我幾喪殘生,進退無門,怎不教人恨!」

僅管薄情的許仙讓白娘娘「又怨」、「又恨」、「又氣」,但多情的白娘娘終究不敵丈夫的溫言軟語,待氣消後,反而低聲下氣地安撫青兒,說:「想此事非關許郎之過」、「都是和尚不好」、「諒他以後再也不敢了」,還柔聲地叫青兒:「饒了他吧!」

青兒不相信許仙會把她們「當人看」,於是一肚子氣地說:「我想未必!」

白娘娘一聽,淚水潸潸而落,哭喊著:「我也不怨別的喲!只恨我命犯迍邅,遇惡僧。」說完,又是一陣腹痛,這時縱然天地塌陷,她也不管了。叫了一聲「唉喲」後,在許仙的攙扶下,緩緩下台。

《斷橋》一劇,白娘娘是多情女之化身,縱然丈夫對她不信任、視之為「妖」,但為了愛情,她寧願把所有的委屈都歸之於「命」。唉,愛情果真折磨人啊,難怪詩人說:「多情自是多沾惹」!一旦被沾惹上,就會被煩惱束縛,若情感生出波瀾,難免會有「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之嘆。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