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西省有一個葉姓尼姑,名叫妙寂,丈夫任華和父親葉升經常往返於長沙和廣陵之間做生意。

唐德宗貞元十一年[1]的春天,翁婿兩人又出門經商,經過了好幾個月,卻音訊渺茫。有一天,妙寂忽然夢到父親披頭散髮、光著身子,滿身是血地哭訴:

「我和妳丈夫在湖中遇上強盜,不幸被他們殺死了。我平時看妳是個意志堅強、有志向的女孩,上天允許妳替我們報仇。但是神靈不願意我們明白地說出強盜的姓名,所以我只能用隱語告訴妳,如果能替我們報仇,我們就死而無憾了。」

妙寂問:「隱語怎麽說?」

葉升說:「殺我的人是:車中猴,東門草。」

沒多久,妙寂又夢到她的丈夫,形貌和父親一樣可怕,他哭著說:「殺我的人是禾中走,一日夫。」

妙寂正撫著丈夫的肩膀痛哭,卻被妹妹搖醒了,她抽抽噎噎地向母親哭訴經過,一時間,全家人都驚慌失措地號啕大哭。雖然夢中的隱語是那麼地清晰,但是沒人知道其中的意思,甚至連村裡最有智慧的老人都想不出答案。

到了秋天,妙寂打扮成尼姑,跑到上元縣去尋找答案,因為上元縣是各地舟船交匯的地方,四方的官員和名士都在這裏休息。上元縣有一間瓦官寺,寺上有閣樓,遊人行船到這裏,都會登樓遠眺。妙寂想:「這裡是人文薈萃的地方,一定有智者可以為我解開謎團。」

於是她穿上黑色粗布衣服,到瓦官寺幹活,整天拿著掃帚灑掃樓閣,有空就倚著欄杆,等待能解開謎團的人。每次她只要看見「戴著高帽、繫著寬帶、一邊走一邊吟唱的人」,一定跪拜著請教,過了幾年,卻依舊沒有人可以為她解惑。

到了貞元十七年,李公佐正好辭官來到上元縣,他攬衣登上閣樓,英姿豪放的神采,一看就像鶴立雞羣的人物。妙寂立即上前哭著拜見,請求公佐為她解疑。

公佐說:「我平生就喜歡給人解惑,既然知道妳有那麼大的冤屈,我更應該為妳動一下頭腦。」

說罷,他低頭默默地走了幾步,口中苦苦吟著:「車中猴,東門草;禾中走,一日夫。」

只見他高興地拍著手,告訴妙寂說:

「我想出來了!殺妳父親的人叫申蘭,殺妳丈夫的人叫申春。」

妙寂悲喜交加,請求公佐替她分析原因。

公佐說:「猴是申年生的,車字去兩頭,就是個『申』字;而東門草三字湊在一起,正好是個『蘭』字。至於『禾中走』,代表穿過田梗,不就是個『申』字嗎?『一日』又加上『夫』,不就是個『春』字嗎?」

妙寂得到解答後,竟然激動到幾乎忘了如何道謝。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她才擦乾眼淚,深深地拜謝說:

「既然知道仇人的姓名,就有門路可以報仇雪恨。謝謝您為我解除疑惑,我發誓要報達您的大恩,但是身為一個女人,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誠心誠意信奉佛祖,求佛祖保祐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從此,妙寂和李公佐便失去了聯繫。

過了幾年,泗州的普光寺有個法會,各地的僧尼都往那裡聚集,李光佐也專程跑到那裡參觀。無意間,他看到一個眉清目秀的尼姑,每次經過她的身旁都會目不轉睛地看著他,好像有話要說的樣子。

公佐正要離開,那尼姑急忙招呼他說:

「您就是李公佐先生嗎?」

公佐說:「是呀!」

妙寂說:「那麽您記得我嗎?」

公佐說:「不記得了。」

妙寂說:「我就是當年在瓦官寺閣樓上,求您解『車中猴』的人。」

公佐想起來了,說:「妳最後抓到強盜了嗎?」

妙寂回答說:

「自從知道隱語以後,我就女扮男裝,改名換姓,到處替別人工作。幾年後,聽說某地有個申村,就趕緊跑到那裏去。走訪十多天,才聽說村北有個人叫申蘭,就立刻跑到他家當傭人。不久,又聽說申蘭有個堂弟叫申春,於是我不計較酬勞的替他們兩人勤奮幹活。

白天我和那些傭人一起勤苦地勞作,夜晚則單獨睡覺,因此沒人知道我是女人。過了一年,我更加賣力工作,申蘭對我也越來越好,簡直把我當成兒子一樣看待。

申蘭有時務農,有時經商,有時也到武昌去販賣牲畜,全家的鑰匙都交給我管理,因此我就有機會查看他的櫃子。我發現其中有個櫃子,裏面有一半東西是我們家的,我也看到父親和丈夫平常穿的衣服,於是我淚流滿面地記下所有的情景。

然而申蘭和申春沒有同時出入,我怕太早行動會打草驚蛇,於是報仇雪恨的事,暫時被擱置了好幾年。到了某年的重陽節,二賊喝醉了酒,我趁機跑到州府告發他們,乘著兩人酒醉未醒,一起將他們抓獲。一經審問,他們就招供伏法了,而我則收回被他們搶去的財物。這些財物,我全部交給母親,並請求母親讓我出家。

我的師傅是洪州天宮寺的洞微尼姑,也就是過去教誨過我的人。我不過是一個弱女子,然而復仇之心相當強烈,老天爺才成全了我的志向。夢中的隱語,如果沒有您的幫忙,仇人便沒辦法就地伏法。我就算是粉身碎骨,也難以報答您的恩情。出家人在寺廟裏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虔誠地供奉佛祖來報答您的大恩大德了。」

  李公佐聽完妙寂尼姑的陳述,感到非常地驚訝,於是為她作了一篇傳記,從此以後,妙寂尼姑復仇故事便不斷地在人間傳頌。

 〔註解〕

 

  改編自《太平廣記》〈尼妙寂〉篇 


[1]西元795年。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