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孔簫.jpg 

 在氣息方面:笛子可以使勁吹,而簫則氣息不用太大。在指法方面:笛子有六個指孔,只要左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能靈活運作即可;八孔簫則要動用到左手的「姆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九根指頭,而姆指與小指的震動速度較慢,剛開始練習時,會有很深的挫折感。

如今我的姆指和小指已經可以靈活震動,氣息的控制較為得宜,不會吹偏而發不出聲音,下巴也不會有疼痛感,甚至辨音能力也一再增強。一次次的自我突破,連我都不敢相信:竟然可以從音癡過渡到離譜吹奏,還可隨⋯⋯機運用旋宮轉調技巧。

說到與八孔簫的因緣,得先提起六孔簫這檔事。

過去吳夫子老師看我並非愚頑之輩,曾傳授笛子及六孔簫的指法。事隔半年,笛子已入手,六孔簫則因指孔過於遙遠,容易出現「按偏、按不滿」及「手指、手臂酸痛」等症狀,故中道放棄。稍後,上網得知八孔簫的指孔位置較教近,比較適合女生的手指,於是又添購了一支。本來以為八孔簫可以很快上手,最終還是受挫於指法不熟及小指無力等問題,而束之高閣。

最近重拾吹簫興趣,才驚覺八孔簫已閒置兩年多(2011/02/26購買, 2200)。這時,我的姆指和小指已經可以靈活震動、口封及氣息的控制較佳,不會屢屢吹偏變聲,下巴也沒有疼痛感,甚至對於47的辨音能力也增強許多。

其實,六孔簫與八孔簫的指法,差異性頗大,但「氣指唇舌」等吹奏技巧可以相通,在學習上容易觸類旁通,故躍進後,很有成就感。回想如今種種,還得感謝吳夫子老師的指導,如果沒有他的介紹,我今生大概沒有機緣接觸到吹管樂器→果真是「不經漁父引,怎得見波濤」啊!

 〔後記〕 

沒學北簫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六孔簫及八孔簫之分,也不知道北簫和南簫有何區別。

如今,家裡的吹管樂器(曲笛、梆笛、北簫、南簫、葫蘆絲、巴烏、排簫)越添越多,單單笛子一項,就有好幾種調門。總之,只要有好的開始並能持續走下去,未來必會驚喜連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孔琴簫 笛子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