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
 

清人王貢南,家住杭州。某天清晨外出,路上遇到一個道士,道士跟他拱拱手,說:「我要跟您討一條魚。」

王貢南瞪他一眼,說:「出家人吃素,你怎麼跟我討魚吃?」

道士回他:「我說的是木魚。」

貢南覺得又好笑、又好氣,說:「你講話不老實,我不給!」

道士說:「現在不給,以後可別後悔!」

那天夜裡,王家屋外飛來一道黑影,緊接著,只聽到瓦聲乒乒乓乓的往地下拋,發出的巨大聲響讓王家人嚇得噤若寒蟬。不久,黑影又「咻」的一聲飛走了,王家人還是不敢開門察看。

天一亮,王貢南和家人起來察視,看見滿地的屋瓦,簡直氣昏了;到了隔天夜裡,又發現家中衣物全部被丟盡糞池中。

一連串的怪異事件,把王貢南搞得心神不靈,只好跟鄰居張生買符鎮鬼。

張生說:「我家祖傳兩種符,價錢有分貴賤。便宜的符,只能控制鬼怪;貴的符,會有神仙出來擒拿妖怪。您要哪一種?」

「便宜的就好了!」王貢南說。

王貢南將買來的符,小心翼翼地貼在中堂,那一夜,沒有發生任何怪事,全家人終於可以放心安眠。

過了三天,有一個外貌古怪的老道士來敲門,王貢南剛好外出,他的次子王後文出來應門。道士說:

「之前你們家被某道士整了,他就是我的弟子,你們跟他人索取符文,不如直接找我就好了。等令尊回來,一定要跟他交待:明天一早到西湖冷泉亭找我,大叫三聲『鐵冠』,我就會出現。否則,那張符會被鬼怪竊走。」

王貢南返家,王後文趕緊將這則消息跟父親報告。

那一夜,王貢南輾轉難眠,好不容易捱到雞鳴聲,便心急如焚地跑到冷泉亭找老道人。一路上冷冷清清,他壯著膽大喊「鐵冠」,一連喊了幾百聲,老道人卻遲遲沒出現。

王貢南的臉上寫滿焦急,不停伸長著脖子東張西望,還不死心地連喊幾聲「鐵冠」。這時,錢塘縣令剛好路過,馬上叫皁隸把眼前的冒失鬼拿了,王貢南趕緊跪地喊冤,並含淚敘述事情的前因後果,縣令大聲斥喝:

「你是個讀書人,怎麼這麼癡呢?那個老道士明明在戲弄你,幹嘛不死心?回去吧!」

王貢南還是淚眼婆娑的張望,縣令又怒斥道:「去!去!去!」

王貢南被縣令詬罵一頓,心中十分委曲,但又無可奈何,只好垂頭喪氣地回家。到了夜裡,他實在無計可施,只好把家中的壯丁都聚集在中堂――保護那張符。

時間一刻刻的溜逝,更夫報「四更」時,屋裡仍舊靜悄悄地,壯丁枯坐多時,早已精神不濟,霎時,鼻子裡好像躦進了瞌睡蟲,一個個都發出了「齁齁」的鼻息聲。

到了五更,「砉然」一聲,符已失去蹤跡,而壯丁還是毫無所覺。

天一亮,王貢南趕緊起來巡視中堂,發現那張符竟然不翼而飛,而且茶几上還多了幾個一尺多長的巨人腳印,一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僅跺腳,還氣憤地大罵:

「壞事了,壞事了!你們這些蠢才,怎麼每個人都睡著了?」

這一喧鬧,壯丁都嚇醒了。

從此後,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鬼跑到王家聚會,一來,不是撞門,就是擲碗。王貢南只好又掏出五十金買張生的符,果然群鬼再也不敢到王家囂張。

有一天,王貢南的大兒子王後曾不聽話,王貢南一時情緒失控,作勢拿棍子打他,兒子見狀,竟然頭也不回地跑了。一跑,就是三天三夜。

王後曾杳無音訊後,母親哭得柔腸寸斷,王貢南只好帶著家丁到河邊找尋下落。不久,發現兒子神志恍惚地在岸邊徘徊,就在他要河跳之際,被王貢南死命地拖回家。

王後曾被救回家後,兩眼總是翻白眼,嘴裡也常常自言自語。有一次,他才躺到床上,忽然驚呼:

「要審案嗎?要審案我就去――

王貢南問兒子:

「兒子啊,你要去哪裡?我跟你去!」

王後曾也沒答腔,只見他動作迅速地一躍而起,穿好衣服走到中堂,又直挺挺地跪在那張符的下面,嘴裡還不時喃喃自語。

王貢南又問:「兒子啊,你到底看到什麼?」

王後曾全身顫抖不已,啜泣道:

「我看到一個三隻眼睛的神仙,祂的臉是金色的、頭髮是紅色的,神仙的旁邊還跪著兩個道士一個秀才和幾個三寸大的小鬼。」

王貢南一無所見,又追問:

「兒子啊,你還看到什麼?」

王後曾又說:

「神仙說我壽命未盡,責問道士秀才為什麼用法術害人,他們不斷地叩頭、求饒命。神仙不聽哀求,已經將三個人各打三十大板,而小鬼也被一一處置。」

王後曾說完,突然被神仙踢了一腳,「唉喲」一聲,如夢初醒。這時,他雖然汗流浹背,但眼神卻恢復正常。從此後,王家再也沒有鬼怪出沒。

   〔後記〕

       改編自袁枚《子不語》〈妖道乞魚〉。

arrow
arrow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