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施,可邁向康莊大道?!)

    很久很久以前,毘婆尸佛帶領弟子在某個國家大開無遮法會,於講經說法之前,毘婆尸佛先派弟子四處化緣勸募,並鼓勵信眾前往聽法。

    弟子無意間走到一戶人家,剛好遇到女主人檀膩伽裹著軟布站立在門口,便鼓起如篁之舌,對她大談布施的總總好處。

    檀膩伽原本要出門乞討,聽到比丘宣傳妙法,眼睛為之一亮,隨即請他在外面稍待,便進屋和老公商量。

 檀膩伽說:「我夫!外面有個大德來化緣,我想要布施。」

 檀膩伽的老公裸坐在草席上,皺著眉頭問道:「布施是一件好事啊!不過,我們實在太窮了,要拿什麼布施?」

 檀膩伽以堅定的語氣說:「我夫!我們的前世,就是因為不懂得布施之道,今世才會窮到無衣可穿,現在機會終於來了,我想拿身上的軟布去布施。」

 男主人驚訝地說:「布施?我們只有這條軟布可以輪流裹身出門,沒有這條軟布,我們連出門乞討的機會都沒了,難道要坐以待斃嗎?」

「我夫!人生難免一死,難道你願意因為一時的吝惜,而永劫難以翻身嗎?如果是我,寧願為布施而死,也不願意下輩子窮死。」

 檀膩伽之夫拗不過老婆,只好隨她。

 於是檀膩伽解下軟布,走到門邊輕喚比丘:「大德!您就站在門外吧,我從門裡遞軟布給您。」

 比丘說:「妳怎麽不當面布施呢?當面布施,我才可以當場給予祝福啊!」

 檀膩伽說:「大德!我們家就只有這條軟布,脫下它,我就赤身露體了,怎麼有臉和您相見?」

 比丘對於勇於布施卻一貧如洗的檀膩伽夫婦十分讚佩,於是趕緊拿著帶有污垢的軟布去見師父。

 毘婆尸佛得知原委後,毫無嫌棄地接受它,而在場信眾則露出一臉的鄙夷之色。

 毘婆尸佛早就看出他們的意思,便當眾讚揚道:「女施主的心,比任何一個人還要乾淨;女施主布施的東西,比任何一件布施物還要高貴。因為,她把家中唯一的一件寶貝給了佛。」

 眾人聽到這席話,羞愧地漲紅了臉,國王夫人立即解下戴滿纓絡的衣服,叫人送給檀膩伽,而國王也趕緊脫下華服,叫人送給檀膩伽的丈夫――原本躲在家中等死的裸身窮夫婦,不僅命格從此改觀,且後世再也不用過著赤貧的生活。

 到了佛陀時代,檀膩伽轉世為富貴人家的女兒,名叫叔離,一出生就裹著一條白色的軟布。成年後,叔離一心為尼,父母知道女兒的心意已定,便成全她的出家意願,出家不久,叔離即證得阿羅漢道。

〔後記〕

桶中之妻:宋.呂徵之,號六松,隱居逃名,耕漁自給,富人往訪,惟草屋一間,家徒壁立。值呂不在,米桶中有人,乃其妻也,因天寒無衣,故坐其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檀膩伽 桶中之妻
    全站熱搜

    子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